[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市首例!“阳光采购+合同见证”创新模式助力完成宁波海洋生态环境数据产品交易

发布日期:        人气:

20242月,经宁波市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电子比选,宁波首例海洋生态环境数据产品交易合同签约见证在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完成。此次交易中的数据产品主要是三门湾海洋生态环境数据,数据产品受让方是宁海县交通集团所属宁海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出让方是宁波海洋研究院所属宁波鸿蒙检测有限公司。

宁波海洋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海洋数据生产、安全、流通、共享,立足海洋数据资产资本化,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宁波鸿蒙检测有限公司为海洋环境检测服务第三方公司,通过对调查数据的清洗、去重、脱敏等处理,形成了一批海洋数据产品,并申获了浙江省首批海洋生态环境数据产品存证,为海洋数据的高效流通和价值释放提供关键支持。

宁海县交通运输局通过环境要素类数据产品赋能开展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港口建设市场监管及港口岸线、陆域、水域行政管理等工作,通过数字化应用进一步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先进性。

自2022年《宁波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发布以来,我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再提速,逐步形成了以产业化应用为导向,市场化配置为路径,政府监管,国资引领,行业推进的发展模式。宁波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市本级唯一的产权交易机构,深入洞察数据要素市场供需双方的应用需求,发挥“交易阳光化、价值市场化、管理数智化”平台影响力,积极探索数据要素、环境权益要素、知识产权等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模式,联合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开发“数据+多要素+产业应用”的融合供需场景,以“阳光采购电子比选+交易合同见证”模式,创新地方数据产品市场化价值实现高效机制。

目前,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已与宁波海洋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为海洋生态环境数据产品提供登记上架、供需撮合、交易服务、数据资产开发等市场化高效配置平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