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宁波产权“搭台” 各路专家“论道”—宁波市首届国有产权交易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人气:

近日,由宁波产权交易中心主办的“2018‘甬江之夏’宁波市首届国有产权交易发展论坛”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行,来自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副会长、宁波市国资委有关领导、各市属国企代表及社会各界学者专家汇聚一堂,研讨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中新思路、新发展。

当前,国企改革被公认为我国经济改革中最难的环节之一,新一轮以“混合所有制”为重要标志的国资国企改革,方向已定,细节未明。此次论坛上台嘉宾围绕“国企混改与产权交易案例纵谈”、“地方国企混改与产权交易的逻辑思路”、“创新发展产权交易推进国企混改”三大议题展开三轮对话,会场上各路专家思想碰撞,气氛在一次次的掌声中迎来高潮。

宁波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陈泽峰作主旨发言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员黄少卿认为,“混改”的目的主要围绕三点:一要提高国有资产的回报率;二要解决谁来混谁的问题;三要防止有混无改的问题,要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副会长、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苗伟认为国企在混改中有很大的资源优势。他举了一个案例:山东一家被认定为僵尸企业的国企,后来盘点时发现它还拥有价值2亿元的电解铝指标,后来把这个指标放到产权交易平台,卖了14亿元。对国企产权而言,有形财产和无形财产都要重视,国企的市场网络、专利技术等都是无形的财富,不要抱着金碗要饭吃。

产权市场逐步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依托的重要平台。“芝士公园”是宁波报业传媒集团与万科“混改”后的产物,是宁波第三例以“增资扩股”方式完成混改的成功案例。“芝士公园”总经理陈碧芸在论坛上坦言,在混改过程中,宁波产权交易中心给予了不少专业的指导和建议,解决了不少程序上的难题。

由此可见,产权交易的发展,是与国有企业分不开的,同时“混改”也离不开产权交易平台。宁波产权交易中心于1994年4月成立,2017年4月完成公司制改制。作为市本级唯一一家产权交易机构,2017年,宁波国有企业通过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完成国有资产交易70780万元,其中国有产权和股权交易68101万元,国有实物资产交易2679万元,为推动宁波国有企业“三去一降一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