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产权市场发展必由之路

发布日期:        人气:

时期产权交易行业正以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为助力国资监管、国企改革、服务公共资源和各类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产权市场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交易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了“产权智慧”和“产权力量”,现已具备信息积聚功能、价格发现功能、制度规范功能、中介服务功能、投融资功能和要素资源配置功能等六大功能。

2022年,产权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2.50万亿元。2012年至2022年,产权市场累计交易额达到113.3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5.9%。目前,产权交易机构中,80%以上实行公司制,其中,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重庆、甘肃、广州、深圳的产权交易机构已组建交易集团,天津、内蒙古、上海、陕西、新疆等在筹划组建交易集团。与此同时,交易机构拓展与金融、投行等机构合作,与境内外并购市场、证券市场和资管市场对标联动,提升辐射范围和服务能级。

产权市场在国民经济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产权市场已发展成为与证券市场对应的非标资本市场,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已初见成效。中国产权协会建设的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对接了61家交易机构,实现产权市场信息化建设全国“一张网”。截至2023年5月,该平台成交公示项目19.9万宗,总金额超过4.5万亿元;累计披露项目53.7万宗,总金额7.5万亿元。

交易机构加强跨区域协同,形成了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东北区域产权交易机构联盟、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川渝产权共同市场等区域组织,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产权市场自诞生以来一直担负着国有资产阳光流转、保值增值的使命。当前,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交易进场制度已形成。有6家交易机构获得中央企业国有资产全口径交易资质、36家交易机构获得中央企业实物资产转让资质、13家交易机构获得中央金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资质。

不同业务类型的国有资产通过产权市场进行交易。在资产租赁方面,有68家产权交易机构开展企事业单位资产租赁业务;在企业采购方面,有33家产权交易机构开展企业采购业务,其中,13家机构搭建了企业采购电子平台。中国产权协会近期正建议国务院国资委鼓励、引导和督促国有企业利用产权交易机构的电子采购平台实施招标采购,实现采购业务阳光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产权交易机构还助力各级国有企业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22年,产权市场助力各类所有制企业完成混改项目1247宗,交易额3099.2亿元,合计引入社会资本2649.9亿元。产权市场已成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操作平台。

目前,各类要素资源正通过产权市场得到优化配置。在数据要素方面,贵州、山东等地推进数据交易平台搭建,探索数据产权交易,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技术要素方面,陕西、上海等地产权交易机构搭建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创新。在环境权益要素方面,上海、湖北两地分别承建全国碳市场交易系统和注册登记系统,北京绿色交易所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在体育要素方面,北京、广州等地交易机构推动体育领域专业公司股权融资、赛事承办与招商、赛事转播权、运动员转会权、体育无形资产开发等项目进场交易。

产权交易机构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逐渐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其他各类公共资源。重庆、山东、上海、广东、江西、深圳等省市以产权交易机构为依托,组建省级公共资源交易集团,形成产权市场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合发展局面。中国产权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重庆经验”“山东模式”“广东样板”和深圳、上海、江西的经验和做法,为促进各类产权有序流转、要素流动、资本形成和资源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 夏忠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