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黄丹华副主任在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人气:

今天,国务院国资委在这里举行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的开通仪式,我谨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参与系统建设的相关单位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和推动我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制度建设和市场发展的部门、企业、机构和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我国的产权交易市场是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国务院国资委从2003年成立开始,就积极推动建立企业国有产权进行交易制度,我们出台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经由市场发现买主、发现价格,促进了国有资产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了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通过市场化的阳光交易,防止了企业国有资产流失,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顺利进行。经过这些年的实践,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针对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两会”代表建议和提案逐年减少。同时,产权交易市场也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各类投资者日益广泛的关注,现在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的成功经验已经被应用到金融国有产权转让、涉诉国有资产处置、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的统计,2011年全国企业国有产权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对外转让达1865宗,交易金额为822.2亿元,平均增值率为24%,其中,我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分别占交易宗数和交易金额的36.4%、39.7%。2007-2011年的5年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企业国有产权4147宗,其中69.5%是由各类民间资本受让的。这表明产权交易市场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为企业国有产权的公开、有序流转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社会各界的期望和市场功能的不断拓展,产权交易市场自身的运作水平也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此前国务院国资委积极推动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规则的统一,指导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应用统一的交易系统,规范了信息发布内容和格式,并实现了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动态监测。这次开通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标志着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发布渠道的统一,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平台的交易信息集散作用。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分别发布的交易项目信息集中到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信息发布平台对外进行统一发布,将有利于国内外各类投资者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的统一收集和比较,有利于发挥社会各界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督作用,有利于提高产权交易市场的整体形象,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规范操作。目前率先开通的是京、津、沪、渝4家中央企业产权交易试点机构,也就是说中央企业和这4个市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将首先纳入统一发布系统,积累经验后将向全国推广。

借此机会我对进一步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是中央企业要做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表率。当前,中央企业正在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这一核心目标,推动产权流转、优化布局结构将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中央企业要带头坚持产权转让的规范化、公开化,坚持“应进必进,能进则进”,通过更加广泛的信息披露和阳光操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是要不断提升产权交易市场诚信水平。随着我国产权交易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客观上要求产权交易机构在拓展市场功能的同时,也要积极向外界展示市场公开、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良好形象,维护和提高市场的诚信水平。2011年底国务院提出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防范交易风险的工作要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的发布,正是国资委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今后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运作,防范风险。

三是要切实做好信息统一发布平台的管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委托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负责日常的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它也是产权交易行业整体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协会要在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合规性等方面对产权交易机构提出要求,产权交易机构也要对自己发布的交易项目信息切实履行审查责任,使统一发布系统真正成为受社会各界和投资者关注、信赖的信息发布平台。

同志们,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的开通运行,是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市场联动、提高市场效率的创新探索。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坚持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理念,更多地利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促进其他所有制经济成分与国有经济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