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债权股权资产走上产权市场大舞台

发布日期:        人气:

产权交易机构正在成为我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公开交易的重要渠道。财政部日前发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办法(修订)》,更是加快了这种变化趋势的步伐,各类债券股权资产将渐次走上产权市场这个公开处置的大舞台。

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办法 (修订)》规定,长城、华融、东方、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债转股项目股权资产及评估价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其他非上市公司股权资产的转让,均应在省级以上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进行。而且首次挂牌价格不得低于资产评估结果,当交易价格低于评估结果的90%时,应当暂停交易,重新履行资产公司内部处置审批程序。

该办法的明确规定,将使产权交易机构逐渐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股权资产处置的重要平台。就在这一新规公布不久的8月26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便与北京产权交易所签署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以及融资租赁、投资银行上市辅导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结成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国家政策和主管部门许可范围内,根据自身金融债权资产处置的需要,选择适合在产权市场处置的金融债权资产,通过北交所平台寻找投资者,并最终完成交易。而北交所将以吸纳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特别会员的方式建立双方的业务合作,为其入场项目提供资产推介、招商、咨询及组织资产在场内交易等相关服务,并按照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要求,办理资产挂牌或者协议转让、拍卖、招标、网络竞价等相关交易事宜。

利用产权市场这个公开竞争的平台处置金融资产,一方面能增强透明度,提高金融资产的流转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实现整合资源、提升资产价值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