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院贺京同教授

发布日期:        人气:

产权交易所可以承载低端OTC业务

关于OTC市场建设

在天津滨海综合配套改革的内容中,OTC市场的建设是非常引入注目的内容,OTC市场的定位非常明确,即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权交易平台,属于证券市场的一部分。

作为产权市场的从业人员,当这一市场落地天津,大家关注的是OTC市场是否会基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来构建,而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产权市场的这一期待要落空了,但是是否在两者之间还有联系,这种联系又是怎样的呢?

贺京同认为,天津OTC市场参照了美国的提法,而美国OTC市场分为不同层次和类别,从天津OTC定位在非上市公众公司来看,它是要做高端的OTC市场,而这只是全部柜台交易市场的一部分。所以产权交易市场完全有机会参与或融入低端OTC市场的业务,市场需求多元化决定了市场体系的多层次,特别对于天津这样具有先行先试权的创新试点来讲,应该大胆尝试。

关于产权市场的业务发展

从长远看,产权市场与OTC市场仍然存在某种内在联系,或者可以说产权市场有机会从事“低端”OTC市场的业务,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一提法还只是在天津这样的试点,况且是否这一思路会作为试点付诸实施还是未知数。所以现实一点,我们必须关注摆在产权交易机构面前的还是生存和发展问题,即产权市场普遍的忧虑就是国资交易数量减少之后,产权市场应该怎样转型?

贺京同解释说,首先“产权”这个概念从经济学上讲是很宽泛的,用西方著名学者阿梅恩.久艾尔奇安(Armen.A.Alchian)的定义,产权“是通过社会强制实现的对某种经济物品的多种用途进行选择的权利”。所以产权市场可以做的业务就很多子,这里涉及到的问题就是信息披露的规则、由谁监管及如何监管。

贺京同认为,广义的“产权”存在于社会的各行各业中,以现在的这些产权交易机构来讲,最初是为了交易企业国有资产建起来的,很多都是属于国资系统。但是从经济学上看,广义化产权中的“公权”如某些垄断权、资源权是不可以由“代理者”自行交易流通的。如果不加规范,那么国资委成立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其他部门成立其所辖领域、行业的产权交易所,这样的后果必将导致公共利益被侵蚀,寻租之风泛滥,市场混乱与割据,更淡不上交易的规范和透明了。

所以在贺京同看来,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方向是独立的、多种产权的、综合集成的交易平台,这样符合产权交易的一般概念和规律,也必将是市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