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国务院国资委黄丹华副主任在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        人气:

1月下旬,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经验,分析了形势,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黄丹华副主任讲话内容摘要如下。

一、2017 年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优化资本运营配置、加快职能转变步伐、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积极优化国有资本运营配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平台和产权管理手段瘦身健体、调结构转方式。一是充分运用资本市场筹资金、去杠杆、降成本。2017年,中央企业通过股票市场 IPO、增发、产权市场增资扩股等实现股权融资3577.8亿元,同比翻一番。二是多措并举提高存量资产运营效率。2017年,各级国有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处置资产回笼资金5826.7亿元,有力推动了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三是各级国资委以重组整合为抓手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积极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和产权管理手段开展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

(二)狠抓改革举措落地,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点带面稳妥推进。中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转让部分股权和增资扩股等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共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386.3亿元。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完善。

(三)切实转变产权管理职能,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

一是产权管理职能不断优化。二是信息化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监督检查机制逐步完善。重点推进监督检查体系化、常态化和全覆盖,联合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和工商总局等部门开展产权交易机构综合评审,提升交易机构工作规范性。

(四)持续夯实基础管理,国有资产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一是产权登记、资产评估防流失的保障作用更加牢固。二是亏损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三是产权市场阳光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2017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实现国有产权流转中增值170.4亿元,平均增值率达17.5%。各级国资委指导交易机构以提升增资扩股业务能力为重点,完善业务规则和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广东整合4家交易机构形成省内统一的产权交易平台;京津冀三地国资委和交易机构建立联系工作机制,产权市场开放、合作与共享的趋势进一步显现。中国产权协会积极推进交易机构信用评价、专业分会建设等工作,对完善产权市场建设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二、2018 年产权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

黄丹华副主任指出今年的产权管理工作要在以下四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一)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完善经济体制改革。各级国资委既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地位,着力消除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也要更好发挥国资监管机构的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价值提升、结构优化,促进国有企业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二)加强国有产权保护,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加强国有产权保护、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工作体系。 要在产权管理制度建设上落实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堵住监管漏洞、弥补监管短板,促进建立覆盖国有产权形成、运营、流转全过程,严格有效的产权保护制度。要坚持信息公开、规范操作、阳光交易,实现国有资本流转不流失。要建立产权管理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形成监督工作闭环,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三)加快产权管理职能转变,持续提高监管效能。

各级国资委要围绕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进一步梳理产权管理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职能定位更加准确清晰,提高监管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 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要遵循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的总体要求,以资本为纽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体制机制、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严格执行国有资产交易制度,确保改革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二、2018 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会议提出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配置效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要用好用活资本市场平台和产权管理手段,在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益、优化国有资本运营配置中发挥积极作用。 要持续提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依托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充实资本金,灵活利用债券市场筹集企业运营发展资金。要着力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处置与主业关联度不高、无竞争优势、长期不分红、扭亏无望的低效无效资产,合理利用资产证券化业务提高资产运用效率。要用好无偿划转、资产置换等手段,促进资本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集中, 探索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之间交叉持股、股权合作,促进合作共赢。

二是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下大力气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按照分层分类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进一步推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要推进重大问题的研究,对混改中面临的员工持股、党的建设及优先股、特殊管理股等问题加强探索。

三是不断完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围绕以管资本为主推进产权管理职能转变,健全工作体系。要进一步明晰管理职责。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国务院国资委将以产权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为依托,加快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提升监管协同。要进一步强化队伍素质。为此国资委将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四是切实加强上市公司管理。

五是深入推进产权市场建设。各级国资委要指导交易机构从新的高度把握未来创新方向。要紧紧围绕产权市场的资本市场定位进行业务创新和功能创新,营造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为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更多市场化服务。要构建开放、合作、共享的市场网络体系,打破传统行政分割,探索交易机构协同合作的有效方式,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市场平台,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和效果。要重视风险防范,将国有资产交易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抽查有机结合,同时充分发挥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统一市场规则,督促交易机构重视交易关键环节的管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六是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产权登记结果的运用, 进一步提高资产评估管理质量,进一步补强基础管理的薄弱环节。